scribble

Leon's scribble.

About Email GitHub

10 May 2015
如何更好的写作

写作对于我曾经是一件挺困难的事,大多数时候是硬着头皮去写,并且是在不得不的情况下,写出来的东西可想而知,不仅仅是不够流畅的问题,糟糕的是看的人不知道你想表达什么。

但这并不是一篇叙述从不会到精通写作的励志文,就算到现在,我的写作能力也并不见得好,只是相比从前,有了一些进步,这更多的是我改善写作能力的一些心得。

写作的目的,为什么写作?

我写作的目的仅仅是 —— 了解自己。

有时候停留在脑海中的,是个很浅的东西,写下来,在不断地思维碰撞中反而能还原内心真实的想法。

写作的心态

You are your own boss —— 面对自己的内心,读者是你自己。想像着,唯一的倾听者是另一个自己,你娓娓道来,他静静倾听,这样写出来的东西往往朴实无华,没有多余的装饰词,直达内心。

无压力写作

不在潜意识里设置任何条件,唯一的条件就是 “没有条件” —— 一旦开始写,不要在意取什么标题好,直接写个 “5月10号”也未尝不可,不要在意篇幅,哪怕只想到一句话,写下来。

尽量让自己的大脑彻底放松下来,那个坦诚的自己就隐藏在意识薄雾后面,尽量放松能让你看得更清楚,不想写了,果断停下不要强迫自己再继续。也许出去吃个饭,喝杯茶能帮助你梳理得更清楚。

把关键字列出来

有时候想法可能已经有了,但又不知如何开头,那就把关键字列出来形成简单的提纲,每个关键字下面只写相应的内容。如果花过多时间构思开头,想法可能很快就流逝,反而更拧巴。

坚持直到养成习惯

你所要做的就是,每天腾出一个固定的时间来写东西 —— 这个时间在你的生活中处于相对安静的环境中。安静的环境非常重要 —— 尤其是在刚刚开始坚持写作的时候,慢慢地也许你会发现你开始越写越多,能做到部分直抒胸臆了 —— 直抒胸臆的感觉是非常好的。你会惊讶于原来这一天当中你想了这么多的事情,这些也是你与这个世界相处一天的所得,将来的某一天再回头看起时你会有不一样的感受,甚至会明显感觉到自己的成长。

坚持直到养成习惯 —— 直到现在,我的睡前 1 小时的任务中也留出了 20 分钟的写作时间,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天我做了什么,并写下想法、感触。

舒服的工具

找个简单舒服的记录工具,有利于你专注于写作,这样的工具有很多,比如 “Evernote”,“有道云笔记”。另外,打字速度也很重要,有的时候思绪汹涌而出,如果你的打字速度很快,那就更利于抓住瞬间的真实想法 —— 当然,如果你的思考已经很成熟,就算用笔写也不会有妨碍。

最后

除此之外,更应该做的也许是 —— 留心生活,做个勤劳的思考者。


Til next time,
Leon at 15:09

scribble

About Email GitHub